最近不管是新聞還是部落格,到處可見異國戀、CCR、洋腸妹、西餐妹等關鍵字。說實在的都是些負面的報導...哎呀!只能說台灣人就是愛那些聳動又八卦的負面新聞。

 

不是每個擁有異國戀的女生都崇洋媚外或歧視本土,我可是很愛台灣也很愛說中文的:D

在我看來異國戀和一般戀情沒有什麼不同。另一半不會因為是白皮膚藍眼睛就比較有錢、比較浪漫、比較帥。生出來的混血小孩也不見得比較聰明可愛啦...(菸)!一般戀情會遇到的問題在異國戀中都會遇到,而在一般戀情中不會遇到的問題在異國戀中也會遇到。還在幻想異國戀多美妙的女孩男孩們,三思而後行呀!

 

語言不通、文化不同、遠距離、旁人異樣眼光、家人反對、長遠規劃,通通是問題!(同國戀也會有這樣的問題呀其實~!早期嫁入台灣家庭的外省媳婦會被歧視、男朋友跑去國外留學等等)

Gabi在遇上金龍哥以前英文就已經好的呱呱叫了,申請到國外留學就業也早就在規劃中,但常常還是有因為我聽不懂他的玩笑話而發怒的意外出現。金龍哥也必須要很有耐心的一一解釋我不懂的典故或笑話。這時候,要是其中一方少了一點耐心,這段戀情早就斷了。溝通在人與人相處上多麼重要,要是沒有共通的語言如何"談"戀愛? 總不能天天膚淺的"I miss you"、"I love you"吧?

又如果只有其中一方在為對方努力學外語,而另一方卻不願意學習你的語言呢?你能接受付出努力的永遠都是你嗎?每次吵架吵的我說不出話來的時候,我都會大哭。因為我沒有辦法用我最流利的語言對金龍哥表達我的感受,只能跟無助的小嬰兒一樣嚎啕。金龍哥卻最討厭女生哭,每次都責備我的愛哭。終於某次吵架,我對他大吼:"你根本不懂我的感受,你不懂當你很急很難過很無助時,必須用外語表達自己卻又說的不精準的感覺。你不懂,因為你不會說中文!你連其他第二外語都不說!不是我不想跟你說話,而是我已經很生氣很難過了,卻還要面對外語不如你的挫折。為什麼你從不配合我學中文說中文,都是我配合你說英文呢?"

 

除了語言問題還有文化問題: 

人家說culture shock(文化衝擊)是真的存在的,有些會讓我們正面成長、也有些會讓旅人們打退堂鼓。我說的文化衝擊不只是飲食、生活習慣不同,還有很多差異是你想也沒想過的。常常引起爭吵、甚至分手都只是因為小小的觀念不同。

舉個誇張但真實的例子: 我和金龍哥曾經為了"點pizza toppings(配料)"這件事吵到一天不講話。因為在台灣買pizza是不挑料(Ex: 火腿、鳳梨、蘑菇...)但挑主題的(Ex: 海陸、夏威夷...)。因為缺乏這個文化知識,我不懂要怎麼點,而他不懂我為什麼不會點。原本只是個小小填飽肚子的問題,卻引爆一場戰爭。

 

旁人異樣眼光和家人意見也是很大的問題呀!台灣酸民們這麼討厭CCR,走在路上都會被人指指點點,親戚間閒言閒語可能也一堆...家人接收到這些訊息,也很可能為了保護你而反對。異國戀不只雙方兩個人,連家人朋友都要有顆強心臟和極大的抗壓性呀!

再談到很可能發生的遠距離...耐不耐的住寂寞是一回事,有沒有耐心等待對方和擁抱寂寞呢?為了規劃雙方的未來,準備好犧牲或改變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了嗎?未來會不會後悔?我並不是只指台灣女生為了外國男朋友犧牲自己的家庭、事業、夢想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生活唷,而是雙方都準備好為另一個人犧牲了嗎?

金龍哥放棄在台灣舒適安定的生活,陪我到美國鄉下求學只為了完成我的夢想。他很不快樂,我看了也很不快樂。他說他很後悔來到這裡生活,但無法放棄我,所以犧牲是必要的。老實說,我也很後悔耽誤了他的黃金歲月,一而再再而三地鼓勵他搬到大城市發展,卻又三番兩次哭鬧著希望他不要走。我們都還不夠成熟,陷入負面思想的輪迴中不斷掙扎。其實這樣的感情對兩個人都不健康.....只希望我們能好好改變自己。

 

其實原本不是要說我們之間的問題的,卻赤裸裸的攤開來說...有點不好意思。不管是異國戀還是同國戀,問題是一樣的。異國戀的問題只是被放大檢視,然後把錯怪到國家文化差異的頭上,其實真正該反省的是戀情中的兩個人。

 

 

每段戀情都需要很多耐心、妥協、包容才能長久經營,從來沒有跟外國人談戀愛就會變成童話女主角的八卦的。

 IMG_7103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異國 美國 異國戀 CCR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abi 的頭像
    Gabi

    美國芝士州生活筆記

    G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